>

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說話泯滅良知



近日日本核危機事件的確人心惶惶,愁緒瀰漫於全球。
每日看著有關的新聞報導,由起初有點隔岸觀火的態度,慢慢變為逼在眉睫的「自己事」。
這次事故勾起我當年沙士襲港的恐佈回憶和不安的感覺。
每日感染沙士和死亡的數字不斷上升,與死亡很接近。
但在這件事中,亦感受到很多患難中的溫暖和感動。
包括在那次疫戰中旬職的醫護人員和一些發生在坊間患難見情的故事。
雖然事件是不幸,但慶幸我們還看到人間有情。

在這次核危機中,免不了那種不安會使人胡思亂想或放大心中對生命的不安。
甚至有人把這次危機與2012世界末日的言論混為一談。
我不反對人們對幻想力與想像力的開發,
但我很不滿人們藉機在這次事故說出沒有意義的話,或是消極的話。
有人會說:「世界末日都幾好吖,我都想睇吓。」
有人會說:「快啲世界末日啦...大家一齊死唔好煩。」
我對這些說話的確很反感,
請不要假裝無謂的瀟灑,或以個人觀點去批判所有生命的價值。

在今次這場不安的危機中,亦讓我看到很多感人的畫面和故事。
福島縣「50死士」拼死留守核電廠,他們大多已有家室,但也沒有退縮,
為的就是捨身報國的精神和使命感。
有家人寧願留在災區不走,為的就是尋找他們所愛的人。
為了重逢而把個人安危拋諸腦後。
亦有很多自願性的拯救隊,深入輻射災區。為的亦不是個人安危。
日本人民在危難中亦發揮著互助的精神,
相反我們中國人只會發揮體內的「災難恐慌DNA」。
我們自保的能力可謂冠全球,前瞻性極強。
搶購食鹽,搶購雞粉,甚至搶購鮑魚。
不僅用了金錢去搶購,還花費了人性與無知。
物價飛脹已不止於貨幣上的層面。

瀟灑的人,在你們說出瀟灑的話時,請想想以上那些故事。
然後再用你們發了霉的腦袋,想一想甚麼是「人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