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原研哉對談阿部雅世



新鮮出爐的設計書 <為甚麽設計 - 原研哉對談阿部雅世>!
前幾天在台灣網上書店購買回來. 貨一到步就急不及待閱讀它了.
這本書是記錄在日本的原研哉與長期居住在柏林的阿部雅世的對話..
內容雖說是以計設為主軸,
但整個交談充斥著輕鬆氣氛, 讀來也不覺得太困難和深奧.
當然, 有時候我也思疑究竟是他們大話西遊了,
還是我不懂他們想說的是甚麼~
但也沒有關係, 我認為看一本書不用太執著於作者想分享的,
只要你也有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就好了.

我只讀了3份1己經覺得這本書真的不可多得, 可一讀再讀.
當你讀完之後, 把它放在書架上,
若干日子後再拿來讀, 一定己變成一本全新的對談錄!!

比起之前的 <設計中的設計>, 這本書簡淺易明得多.
可能因為是對談錄吧. 書中原研哉所提及的某些見解,
己經脫離了被認同或不認同的領域了.
你只會聆聽, 吸收...但不會消化, 是啓發!
例如他在剛開始時有提及甚麽是設計的原型...
他先用2001太空漫遊電影裏開頭的情節, 兩名原始人戰鬥的時候,
其中一個突然拾起地上的骨頭棒子, 然後以棒子猛擊對方致死.
他就欣喜若狂以勝利的態度擲開了那條骨頭...
而那條骨頭掉在地上滾呀滾..鏡頭一轉, 那條骨頭就滾到去外太空.
原來那己經變成一艘未來的太空船...
從那個原始人拾起骨頭作武器的一刻,
己注定了今後人類發展史上的大躍進.
那條骨頭, 就是今日我們擁有的工具的設計原型.
原研哉對此有自己的一套見解, 認為骨頭那是屬於"棒子系"的設計原型..
例如掃把, 球棒, 劍和刀等都是由"棒子系"引伸出來的.
而另一種設計原型系就是"容器系".
例如在溪澗旁用雙手合掌取水來喝, 這是最早"容器系"的設計原型.
而現在有一種"容器系"的設計歷史悠長但依然廣範被使用,
那就是創造智慧與想像的容器 ---書本.

這些只是書本開端時所說的一段話,
但己經覺得很有趣和很有啓發性了.
雖然我不能確實他們所說的話有甚麽含義.
但對我來說也有一定的啓發和對設計某些最基本但較深層一面的了解.
希望大家也可以抱著這種欣賞與無知的態度去看這書.
不要強逼自己去明白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
只要準備被生命影響生命的態度去啓發自己就可以了.

2 則留言:

慢了 說...

我記得你陪我看2001太空漫遊時睡著了...

瘋狂設計Gil - Ken Tsoi 說...

果一幕我仲未訓, 因為係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