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我們是一家呢


唉..起初有一個客戶, 對我們的產品有興趣,
甚至想與我們洽談把我們的產品在日本獨家代理的事宜.
老實說, 這客戶的背景亦很吸引我, 因為francfranc 就是他們其下一個品牌. 在日本有百多間門市. 我們在想, 如果可以給他們做這代理, 最低限度在日本這市場我們己可涉足, 也不用煩惱怎樣去找銷售渠道. 很可惜呢, 事情往往不會想像中順利. 我們暫時談不成了.

說倒底, 因為我們有品牌衝突. "francfranc" 對他們來說己經是一個品牌. 我想他們的解釋只是一個婉拒吧. 他們說要推一個全新品牌不太有信心, 因為日本市場不太接受新的品牌. 而在日本的 "francfranc"門市賣的主要都是他們自家品牌和一些日本土產.

那我就覺得奇怪了, 為何我們在 "franfranc" 會看見很多"來路野"?
原來在採購上, 香港的部門是獨立的.
而在起初, 相信對我們的產品有興趣的是隸屬香港部門的那個香港人和日本人吧.
(那個日本人...有點像"犀利哥"呢!)
 故第二次他們與另外兩個日本同事上來我們公司洽談時, 表現得有點尷尬. 因為口風完全不同了. 由代理品牌, 轉移建議為他們設計與生產. 如果這樣做, 那就如當初一樣留於原地做一個oem, 極其量也只是尾隨着odm的身影...莫說自家品牌了, 談何容易.

當中, 那個香港部的採購職員私底下也我跟我們說, 日本人的確擁有著維護我國的強烈民族主義, 對外來品牌大多也不太接受, 當然, 名牌子就另當別論呢!

其實我也不認為這是對或錯, 相反我覺得這精神, 如果在香港我們這班無主孤魂的聯合國人民也能以自己土產為榮的話, 你說多好.. 或許這樣說, 不用以此為榮, 只需客觀一些, 外國人的屎不是特別香, 那我們這班在本土創作的, 就有更大的支持力與動力, 而這股力久而久之凝聚出來成為一種大眾文化, 我們不用以他國的侵略品作為自我文化,品味與地位攀升的跳板. 那就好了.

我們只需客觀的被自己人欣賞.阻力的確很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近排想買一個tumbler,係starbucks個D都唔係幾岩心水,你Dtumbler上海有冇得買?大約幾銀呢!

瘋狂設計Gil - Ken Tsoi 說...

多謝你呀, 但係上海未有架. 暫時都淨係係hk..但都要7月先會有得賣.

你住係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