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一段關係不如一份感情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年紀愈大,愈難說出 "我愛你"。
我想了又想,原來自己也不曾說過。
但友人不說並不是因為難為情的原故,
而是覺得感情已難以去確定或不知甚麼才是愛與不愛。
這現象究竟是普遍正常的態度還是兩性的關係已被大家複雜化,不得而知。

隨著歲月累積,眼見多了離離合合,確有感慨。
一起的理由可以很簡單;分開的理由可以很複雜;重聚的理由亦可以沒有理由。
有人為了外界人認為不值得挽留的一段感情,
而不顧所謂的尊嚴去抓緊自己認為值得的逝愛。
我不會多加意見,值與不值,只有當事人才有資格去衡量。

有時候自己也會想想,究竟自己是一個感性的人或是理性的人? 不知道。
我想這問題根本不能構成一個問題,
不愛可以因為太愛;太愛可以因為盤算。
感性的驅動作出理性的決定或是理性的計算孕育感性的情慾,
這問題已經可以導致精神錯亂了。

戰亂了,大家披甲上陣。
國亂了,大家披甲上陣。
情亂了,大家亦是披甲上陣。
甲的堅硬已不能被攻破。
但自己是男是女是胖是瘦也分不清,莫說臉上感情的軌跡。

很多人終日為了關係而戰,但忘了為感情而戰。
縱使在戰場上留下多處傷痕,
日後能跟人訴說每一道疤痕的故事,
那場戰爭已不是無義意。
當忘記疤痕的由來,為甚麼而戰可能也忘記了。

關係只是一個形式,感情才是不折不扣的實在。
長青的自己能在對方心中過活,
對方最美的一刻已被自己收藏,
還要費神去遊走一段流於表面的關係嗎?

最終需要的,只是本著勇氣去戰鬥,不用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