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苦澀的混沌時期

    "回憶,無論如何都是傷感。如果回憶的是痛苦的往事,那麽我們就等於再次經歷痛苦;如果回憶的是甜美歡快的過去,那麼我們就不免慨歎其失落與不可復回。" 梁文道先生在【我執】一書有這樣的見解。此番話在我心中的暗淵掉下很久,而那個回彈力來得很重很快。

    我不了解道長對此番話的真正感受,但我會以自身去詮釋這番話。因這堆文字已承載着我的過去穿透眼簾,直入我心中暗淵,那個自己不太熟悉而又最真實密切的地方。

    我不會認為這番話是傷感或悲觀的。就如同怎樣烹調苦瓜,它也是苦的。早已注定本質是苦澀的,怎樣也是苦澀。味蕾不會欣賞你的廚藝已去變苦為甜。我不是要說人所共知的甘苦之美,我只是認為,我們並沒有刻意改變它的本質。苦,是理所當然;吃,也是不足為奇。

    這年,我不斷思憶過往的自己、工作和身邊人的相處。我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但對找出那答案的方向較為明瞭清晰。比如對身邊人的相處,雖有著很多快樂的時候,但那種快樂竟成了悲傷的燃料。那種苦澀,讓我看出快樂只是當時自己對唯美主義的留戀。而忘卻了周遭人的感受。那種苦澀,揭露了我的自私。

   我開始思索自己,怎樣才成為一個屬於自己的個體。一個不是欺騙著自己的個體。我要怎樣去面對著我身邊的人,怎樣去完成值得去做的事情。我不想再一次陷入自己製造的唯美圈套。

    伴侶,這名詞最令我摸不著頭腦。我深信這亦是認識自己的一大課題。伴侶就像一塊鏡子,它能照出你每日的轉變,亦能透過那塊鏡認識自己。人類天性會去找尋找另一半過活,其中亦是找尋着自己。有戀情失意者說"沒有你,我不成人了",這句話或許是有跡可尋的。過往的戀情,快樂很多,遺憾亦有很多。我不是合格的伴侶,唯美的布塊掩蓋了我雙眼。一次再一次慢慢侵食了大家的關係。當我發覺,已是上環首刑台的時候。但死後和重生之間的混沌時期,亦是處於無我的第三者感覺。好讓死者回望過去一生。

    有一段時期我甚至愚蠢地去嘗試了解女性的想法。我想,要是我能自宮,或許會能夠踏足女性圈的邊界。畢竟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笨男人。想到這裏,還是做回屬於自己的個體吧,所有事情來得自然和真實。

    這年,我學會揭露自己更多, 那怕被揭露的是不好的東西。我始終相信,先學會揭露,才懂得觀察和欣賞。鏡被開啟,大家就能從彼此的鏡子認識自己的好與壞。一段好的關係就能建下基石;彼此真實的個體亦在此時形象化。

    苦澀並不是羈絆,那是理所當然的,值得回味和反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