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懦弱的香港人! 我們一起站起來!!!



香港人很少會以個人心底裡一種堅定不移的良知或道德準繩, 來檢視社會傳統和政治權威的要求是否合理. 說得明白一點, 香港人就是見風駛舵的風派奴才.

< 見來生不做中國人

鍾祖康說的這一番話, 正正道出了我心裏所想. 我講的不是政治, 而是對人生態度上的社會風氣. 有時候, 在這個社會上, 一些會追求自己理想的人會被視作愚蠢, 幼稚, 不切實際, 甚至被異族化, 畸形化, 妖獸化… “風派奴才”, 直接了當的說法. 對時下香港人公式化的生活追求作出讉責. 人們所追求的變得像啤機一樣. 以奴性掩蓋真性.

現實一點吧!” 這句說話成了他們以顯示才智見解的一句話. 何為現實一點? 現實根本就是香港人找來的一個藉口, 一個自己創造出來虛幻世界, 在這裏弄虛作假地生活著. 掩飾自己心中對理想追求的恐懼. 我不明白為何理想與現實被分開談論, 有理想就得捨棄現實. 這法則是從何得來的? 我不明白. 而另一邊廂, 我也不見得在這社會上持著所謂現實主義派的人有多成功. 在他們的立場, 活在拜金社會的氛圍下且卑躬屈膝地追求著無止景的慾望就是成功? 我能供一輛車, 成功! 我能供一層房子, 成功! 我能供某種基金, 成功! 我能炒某種股票, 成功! 我還能給子女供書教學, 成功! 姑且勿論各人對成功的看法. 但從何見得追求理想就得要捨棄這些東西? 難道在求職專欄中, 一份好的工作所列明的requirements, 會有一項寫著 “no dream is preferred” 這樣嗎? 不明白.


理想的錯誤見解因被自訂人生模式這概念所羈絆著, 故此不能清楚面對這東西. 自訂即是可預計, 自己掌控內的人生, 是可看到和想像到的. “自訂人生模式, 每一步我也知道怎樣做, 最終頭目是怎樣應付之類. 可說是對自己人生 出貓的行為. 因為人不是太承受到處於不安的狀態與環境, 故寧願選擇自己看到或預計得到的人生. 理想是涉及無限的想像力, 想像不一定會被實現, 但可以很天馬行空, 不需付上任何責任的. 只需付出嘗試的勇氣. 理想是捉不到的, 但你知道它的存在與價值, 而且極之重要, 是我們的養份. 就如空氣中的氧氣一樣, 捉不到的, 但它是存在的. 我們亦很需要它. 只是沒有勇氣去想像和追求罷了. 我極相信每個人心底裏也有他/她想實現而又搖不可及似的理想. “現實一點吧!” 只是對自己掩飾與釋放一點心中愧疚的說話.


我近日都有一個新目標, 在我學業生涯裏很想修讀設計系的碩士讀程.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這老設計學院是我的目標. 老實說, 現在與這目標的距離來說的確很遙遠. 姑且勿論我的portfolio 能否成功帶我進入這所校院. 現時這刻銀兩這問題也不在我的考慮範圍當. 前要解決的就是纏繞我多年的英語如果我要入讀這所學校, 我要克服的就是TOFEL . 語言, 我最大宿敵, ! 我雖然很害怕去面對, 但另一邊廂我極之興奮. 因為我有了一個新的目標. 一個我不知道能否成功, 但絕對值得付出的目標. 無他, 就算他日不能成功入讀此校或銀兩短缺, 我也能夠克服我的宿敵. 目標的結果, 只是模擬出來的夢. 走過的路才是真實的人生. 如虛幻電子世界一樣. 過度沉溺不能抽身出來的. 很傷身子啊! 就是我所認識的 理想 現實”. "理想" 可以是虛擬; "現實 也可以是虛擬. 只靠你怎樣去穿梭其中. 理想與現實是能夠同步進行的.



2 則留言:

慢了 說...

你也令我有了一個新目標~~^^

Esther 說...

光是看你的文字,
我看見另一個人,
一個深層的KEN。

對於「理想與現實」的拉鋸,
我非常同意,亦是經常在腦海中浮沉的問題。
雖然如此,我依然繼續進修設計,
希望一如你所說的理想的追求等於金錢的進漲呢!

PS:
我也有一位剛從st martin畢業的舊同事(香港人但不是PHD),
所以相信這一個夢想並非太難實現。

Es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