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設計是濕x學科!"

很多時候在其他人眼中, 我們這一班沈醉於創作中的小圈子只是一堆對社會沒有太大促進力的人棍. 大圈子的思想和對我們的態度與價值, 的確不好受. 甚至可能你身邊的朋友, 都會出現一句 "設計是濕x學科! 只是一班讀不成書又不想投身社會的人, 去選擇逃避現實的學科, 一個包庇廢物的地方". 不論你坐在他的眼前, 他也會道出這種令你極之難堪的見解. 在這時這刻, 我已不再想談論他們說這番話的動機; 他們是有意或無意. 對我來說己不再重要了. 因為他們只是這個大圈子裏的一角. 我們的目標不是一角的立足點. 故此雖則心有不甘, 但不要因這些說話而打沉自己. 反而值得反思的是他們為何有這樣見解. 簡單的說: 要人同意你的想法, 首先不是埋怨他們不明白你. 而是反思自己有甚麼做得不足. 因為我相信, 你努力的成果,甚至過程, 別人是看到的. 勿論他們對你有甚麼讚許與期望, 只是要他們明白自己在做甚麼. [明白], 對於我來說, 已是一個很大的支持., 是一種較複雜的動物, 表面給你做的,說的, 並不一定是心裏所想所做. 所以不用太在意口中說出來的話. 要去明白每一個人所說出的某一句話背後的動機, 實在比死更困難. 回想起以前自己就是太執著這些不知道從何而出的說話, 使得自己太辛苦和懊惱. 與其用盡心力去理解這些沒有義意的東西, 倒不如省回去應付自己的路. 走一條終歸旁人會明白的路, 旁人會看到你的路.
"設計是濕x學科" 這句說話, 我認為最大的源頭來自設計學科立林,課目商業化的社會. 我是2006年畢業的學生, 在我畢業前那2,3, 開始發現愈來愈多各種不同機構開辦的設計學科,就連IVE也由本身的3年制課程, 加開一個4年制的設計課程. 從這些例子, 用正面的角度可以看成設計人才的渴求所造成的現象. 但問題在於開辦者的目的與教學支援的配備. 我早陣子在互聯網上看到一篇文章, 作者是王受之(他是美國最高設計學府-位於洛杉磯大都會區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教授, 是著名的設計理論家). 該篇文章論述中國設計教育的歷史. 80年代開始, 中國的設計文化開始受到人們注意, 發展. 90年代年青人對設計教育的渴求, 於是眾多的所謂設計課程紛紛開辦吸引這些求學者, 而學費也是頗為貴的. 學生相對收多了, 但導師的數量並沒有增加. 而且本身參差不齊的師資質素也沒有相應的提升. 十個學生是這樣教, 二十個也是這樣教. 整個風氣與教育商業化了, 向錢看了. 這種錯誤, 是發生在90年代的中國. 試想想現今這種混亂才發生在香港, 這種重犯足足有接近20年的距離. 真不敢想像這種文化的差距.
回想一下, 其實也不能全部怪罪於這些商家. 作為以設計為路向的我們也應重覆自我反省. 正所謂要人們尊重自己, 應先自己尊重自己. 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 就很自然對自己有要求, 有進步.

沒有留言: